糖衣甜心

【安雷】去日苦多 09

前文:01 02 03 04 05 06 07 08

校园ABO,竹马竹马。


Chapter 09

宽敞明亮的书房内,安迷修写完最后一捺,舒了口气,将毛笔搁在笔架上,退后几步审视自己的作品。他自小学习毛笔字,字体劲瘦利落,视觉效果宜人——因此逃不过被父母抓来写过年用的对联的命运。麻烦的是,家长的虚荣心不可小觑,除了自己家和邻居的雷狮家,安迷修还得把七大姑八大姨的都写上。

 

不过,还有个比他更惨的。

 

“你画得怎么样了?”


安迷修扭头看站在自己身边的雷狮。

 

“我觉得……空白的地方太多了。还是得添点。”

 

“那你加油。”

 

安迷修只需要写字,不消半个小时就只剩了最后两幅对联写。雷狮的任务则是一张水墨画,他没有系统地学过,只是这学期的美术课老师教学生画水墨画,雷狮可能有点天赋,成品和成绩都不错,雷狮的爸妈听闻后便高兴地让他创作一幅届时挂在家里面供所有人欣赏。

 

“真的把这种画挂出去,也太丢人了吧……”雷狮嘟囔着。

 

安迷修深表同感地点点头:“是啊,你家墙上挂了很多名画吧,在一众技艺高超精美绝伦的画作之中突然出现你的……不过说不定别人以为这是什么抽象派大师的作品凡夫俗子不能理解呢。”


“呵呵,写你的字去吧。”雷狮的手动了一下,毛笔尖滴落一滴墨水,在宣纸的空白处迅速洇开。雷狮瞬间倒吸一口凉气。


“这怎么办?”安迷修道,“你要重新画一幅吗?”

 

“开什么玩笑。”雷狮端详了纸上突兀的黑点一会儿,喃喃道,“直接改一下也不是不行嘛……”说着便下笔绕着那团墨点画了个圈,接着勾勒形状再涂抹上颜色,最后又画了几条波浪线,大功告成。

 

安迷修凑过去一看,顿时一愣:“咦——”

 

只见那团墨点所在的地方已经变成了一只在河上展翼的黑天鹅。虽然这一物象与周围的东西有些不般配,但画面上没有明显的瑕疵。

 

“厉害啊,化腐朽为神奇。”安迷修说道。

 

雷狮得意地哼哼了两声。

 

“我帮你署名吧。”

 

安迷修说着用毛笔在宣纸左端写下日期与雷狮的名字。

 

接着,屋外传来呼唤声。

 

“狮狮,阿修,出来吃饭!”

 

两家家长工作忙碌,大年三十也赶不及回老家,基本都留在这里。两家今年突发奇想干脆聚在雷狮家一起吃年夜饭,也因此雷狮和安迷修才被一并捉进书房里写字画画。


“来啦!”

 

餐桌上摆满了精致的菜肴,那厢四位家长聊得热火朝天,这边两个男孩吃得不亦乐乎。饭桌上的大人们总是有这么多话要讲,平白辜负了美食珍馐。雷狮的兄姊均已成年,吃饭的时候安静得体,衬得雷狮因为年幼过于表现得无拘无束。


“雷狮,别一次性夹这么多。”雷妈妈道,“别人也是要吃的。你看阿修要吃的菜都被你抢走了。”

 

安爸爸却严肃地道:“安迷修!弟弟喜欢吃就让给他,你是哥哥,帮他拿一点过去。”

 

同时被训斥的两人互相对视了一眼。雷狮用筷子飞速地在空中画了个三角形,然后朝屋外的方向努了努嘴。安迷修心领神会,冲大人们笑一笑,示意两人都不在乎这种事。其余人自然看到了两人间的互动,却不懂他们打得什么哑谜。


八点多吃完饭,众人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电视,只是谁的心思也没真放在电视里的节目上。大人们在聊天,雷家兄妹捧着手机低着头,一个看股票走势一个看八卦段子。这个时候,安迷修和雷狮打开房门跑下了楼。


小区的喷泉旁站满了人,浓浓夜色中,昏黄的街灯只能照亮些许景物和人像。幼童举着烟花棒追逐着彼此,璀璨的火光划破黑暗画出一个又一个图案。雷狮和安迷修挤进人群里,这儿是观赏烟花的最佳地点。


放烟花的时间是九点,还有十几分钟就到,来不及做别的事,两人便站在原地聊天。

 

这些天有些冷,雷狮说话时还带点瓮声瓮气的鼻音:“我觉得我妈特别喜欢你。我抢我哥我姐菜的时候她都不说什么,每次和你一起吃饭她就要骂我。”

 

“因为我是客人啊。”安迷修道,“而且我爸不还要说我是哥哥,得帮你夹菜。我爸才是真的喜欢你,他对我特别严格,但是一看见你就笑,跟变了个人似的。” 


两人各自回想了一下父母对双方的差别待遇,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


“我们是不是应该换一下父母?”

 

两人沉默了几秒,接着所有声音被烟花的盛开所淹没。他们一起抬头望向天空,特意准备的烟火表演不像普通的烟花只有花瓣状的光束,而是不断变换着颜色与图案,每出现一个漂亮的画面,人群中就发出一阵惊叹。


“哇安迷修你看那个!”

 

“喂喂前面的人挡到我了……”

 

“欸这个图案是不是你家种的花?叫什么来着?”

 

烟火表演持续了整整半个小时,结束之后仍有一些人逗留在原地望着天空期盼能再有新的烟花出现。安迷修和雷狮随着四散开的人潮往回走,为了防止走丢,安迷修一直牵着雷狮的手。他们兴奋地像两只雪地里的麻雀,叽叽喳喳蹦蹦跳跳。


只是他们玩得高兴了,却忘记告诉家长他们的去向,几个大人急得团团转,站在屋子门口合计要报警,结果两个小家伙手拉手安然无恙地回来了。

 

“你们两个跑哪里去了?!”

 

数落是少不了的,责备完之后还要分锅。

 

雷爸爸一拍雷狮的脑袋,道:“这小坏蛋就知道出去玩,还把你迷修哥哥一起带出去,真不听话。”

 

安爸爸则提溜着安迷修的后衣领,道:“你做哥哥的不看好弟弟,怎么回事?”

 

——换父母吧。

 

两个人对视的目光中明白地透露着同一个讯息。

 

安迷修的右手蹭着雷狮的手臂,在上面画了一个波浪,雷狮垂在身侧的手掌小幅度地摇了摇。


显然,他们有一套只有他们自己能懂的交流方式。


安妈妈出来打圆场:“过年嘛,出去看看烟花有什么。只是下次要记得先跟我们讲。”

 

雷妈妈笑道:“我看两个孩子关系特别好,等分化以后能凑个对也不错啊。”

 

安妈妈连连点头。

 

“哎呀,我家雷狮以后肯定是Alpha嘛!”雷爸爸一拍雷狮的背,直把他拍得向前一个趔趄,“你看这小子那么爱闹腾。”

 

安爸爸咳了几声,意有所指地道:“我家阿修身体素质特别好,我记得运动会拿的都是金牌吧。”

 

两个爸爸对看了一眼,均露出了礼貌而不失虚伪的笑容。


“就算以后都是Alpha也没关系。”雷狮的长姐冷不丁地说道,“这年头讲究恋爱自由,两个Alpha也可以在一起,你们不能这么思想狭隘搞性别歧视呀。”

 

当然,谁都不想承认自己思想狭隘,更不想被扣上性别歧视的帽子,故而纷纷附和。

 

“他们在说什么?”雷狮往安迷修那边靠过去,悄悄问道,“分化以后凑什么对?Alpha又怎么了?”


“呃……”安迷修思考了一会儿,犹疑地道,“可能是希望我们能分化成Alpha吧,我也不确定。”

 

听见两个小孩的对话,几个大人有些忍俊不禁。他们这边在争论,那边两个小孩压根还懵懵懂懂,这就显得几个大人们较真得有点好笑了。



没过几日,两人就要回各自的老家拜访亲戚了。

 

雷狮的老家很近,开车过去几个小时便到了。但安迷修的家乡在另一个省,且交通较为闭塞,他们每年只能坐旧式的火车过去,历时差不多十几个小时。


从站台处已经可以看见火车的头部,绿色的外壳上有着斑驳的锈迹,沉闷的轰隆声像是这辆火车在打鼾。安迷修拉起拉杆箱,转头朝雷狮挥挥手:“那我走啰。”雷狮点点头,也冲他招招手。

 

在旁看着的几个大人笑道:“小时候他们两个可黏糊了,阿修上车的时候趴在窗户边对狮狮喊‘你要想我哦’,狮狮就认真地回答‘我会想你的’……现在都不这样了,唉,一长大就不好意思了。”


“长大以后说‘想你’很可能是谎话呢。”

 

“说的也是。”

 

小时候说出口的想念一定是真的,长大了却未必。

 

你得想我啊!这样任性而理直气壮的话,如果是真心实意,对于成人而言或许反而更难付诸口舌吧。


如今科技发达,即使在偏僻的乡下城郊,两人也可以依靠网络联系。


安迷修在微信里收到雷狮的红包,有些奇怪地给他发信息问道:“你钱多没处花?”

 

雷狮的回复言简意赅:“压岁钱。”

 

“???”

 

安迷修发去三个问号。

 

“为什么你要给我发压岁钱。。。。”


“自己想。”

 

“搞什么……”安迷修莫名其妙地嘀咕道,“压岁钱不都是大人发给小孩儿的么,而是我比他大要发也应该我发啊……”

 

电光石火间,安迷修顿悟了:雷狮是在占辈分上的便宜。

 

“无聊”

 

安迷修想了想,又找了半天翻出一个代表鄙视的表情包发了过去。而在表情包发过去之前,雷狮已经又回复了一句:“呵呵,不服你来找我呗。”十分有恃无恐,十分欠教训。

 

雷狮躺在床上翘着二郎腿看着手机屏幕悠闲地笑着,下一秒安迷修的语音通话要求就发了过来。真的生气了?雷狮思忖着他这顶多就在安迷修无语的边缘试探了一下,对方居然就直接打电话过来了。但疑惑归疑惑,雷狮是不可能怂的,当下便按了接通。


语音电话接通了,安迷修没头没脑地说了句:“我27号回去。”

 

雷狮下意识地回道:“噢,我28号来着。”

 

“嗯。”安迷修应道,“你在干嘛呢?”

 

“和你聊天啊。”


既然说聊天,两人就真的东一句西一句地扯了半天,一个多小时后,安迷修道:“那……就这样?”

 

“嗯,挂了吧。”

 

“好。”

 

说着安迷修的声音就消失在了电波的那一端。

 

手机屏幕从通话中的画面回到了他先前的微信聊天界面,这时雷狮定睛一看,发现安迷修不知何时也给他发了一个红包,附带的留言里写了一句话:“新年快乐,雷狮宝宝。”

 

“啧,真记仇。”


雷狮丢开手机,倒在床上,手臂轻轻搭在眼睛处,唇角却微微翘了起来。


想你之类的话,长大以后就说不出口,但不代表无法传达给对方。

 

这是小孩子学不会的狡猾手段。


TBC

评论(19)
热度(94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