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衣甜心

【安雷】去日苦多 11

前文: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校园ABO,竹马竹马。

预警:过渡章,原创角色戏份较多


Chapter 11

大概是因祸得福,没过几天雷狮总算能在水里浮起来了,虽然速度不是很快,但应付考试还是绰绰有余。

 

中考的体育考试时间一般早于文化课,游泳考试则是在初二暑假。


排队时安迷修叮嘱雷狮:“不要紧张,肯定不会超时的。另外一定要记得手和脚千万不要触碰地面。”

 

“放心吧。”雷狮颇有自信地道。


他俩的泳道刚好挨在一块儿,入水以后,雷狮边盯着安迷修的背影边往前游,只要不拉开太大距离,基本就不会有超时的可能。

 

窗户透出的阳光照射进泳池,雷狮眼前碧蓝的水幕中闪烁着光点,如梦似幻。


手掌触到了泳池的侧壁,雷狮一下子冒出水面,岸上的计时员悠闲地翘着二郎腿躺在长椅上。安迷修双手撑着地面准备上岸,手臂的肌肉紧绷,隐隐鼓起。


雷狮转了转眼珠,又重新憋气沉进水里面,他在水下抓住安迷修的脚踝往下一拉,安迷修就猝不及防地掉进了水里,溅起一大片水花。趁着安迷修没反应过来,雷狮赶紧爬上了岸。


溜了溜了。


如果说游泳考试因为时间和难度的缘故没有给人太多紧迫感的话,那么开学之后马上紧跟来的大大小小的周测月考以及各科老师的耳提面命则很快给了这些学生们压力,每个人都意识到:他们的确已经是备考的初三生了。


周末期间,学生的时间大多被补习班所填满,雷狮和安迷修也不例外。

 

他们星期六上的是单科的补习班,老师名气很大,所以班里放眼望去市一中的同学不少。 


但除此之外,拜去年上映后大火的电影《纸短情长》所赐,外校的学生也有很多认出了他们。身边有个小明星,这个信息可新鲜,所以霎时就传遍了整个补习班,就连老师也饶有兴趣,第一天去就喊雷狮和安迷修起来答题。


“呼——”

 

雷狮丢开笔,仰着头往椅背靠去。

 

这个补习班全程是两个半小时,但时间刚好卡在中午,全上完老师和学生肯定得饿得饥肠辘辘,所以一节课被拆成两节上,总时长还是不变,只是中间有一个小时休息时间,主要供学生和老师解决午餐问题。

 

终于是下了课,虽然也不至于多累,但雷狮还是意思意思演绎了一下什么叫如释重负。


因为午休时间不长,所以学生的解决方法不外乎两种:叫外卖或者去附近找餐厅。不过也有一些例外,就是父母来送饭。


别看路迢平时不正经,在他妈面前乖得像小猫一样。他妈妈每次都会亲自送饭过来,还很大方地分给路迢的同学,因为饭菜特别好吃而深受欢迎。所以她一来五班的学生都会热情地涌上去问阿姨今天又做了什么好吃的。


路迢的妈妈脾气很好,笑起来温温柔柔的,拜托同学们都记得多多照顾路迢。接着就在学生们的欢送下离开了。

 

打开饭盒果然是色泽诱人的饭菜,其余的学生眼放狼光纷纷摩拳擦掌准备抢吃的,平时路迢都会笑着大叫“这是我妈的菜不准拿完”,今天直到学生们散开去都沉默着。有人发觉他不对劲,关心地问道:“哥,你咋了,是我们拿太多了生气了?”


“还不是钱方莉那个女魔头……”

 

路迢现在是心里沉沉地压着一块大石,完全开心不起来。他成绩一直是年级倒数,钱方莉骂过他无数次,但他真不是读书的料,自我调节能力又比较好,所以对着钱方莉嬉皮笑脸的。可前不久钱方莉给他下了最后通牒,说是这学期的期末考试要还是年级倒数十名下学期就不必来上学了,反正也只能在中考时候拖全班的平均分。


“我操,这也太过分了吧!”其他的学生听了纷纷同仇敌忾,“路哥你别太担心,说不定她是吓唬你的。”

 

可五班的学生也都知道,钱方莉说出口的惩罚基本都会实现。


“真要退学我还可以去打工贴补家用呢……”路迢难得能把憋在心里的话倾诉给别人,当下眼眶便有些红了,“就是不想让我妈伤心……”


路迢是单亲家庭,父亲很早就意外去世,他妈一手把他拉扯大,感情自然很深厚。的其余学生想起路迢妈妈温柔的模样,也都感到很难过。


“啊!”路迢烦躁地揉乱了头发,“我都想去年级主任那边偷试卷答案来了。”

 

一双手忽然拍上了路迢的背。

 

“离期末考试还有三个月,现在能做的事只有好好努力,别这么早放弃。”

 

安迷修鼓励道。

 

“谢谢啊,安哥。”路迢勉力笑了笑。


安迷修的举动就像打开了什么开关一样,其余的学生也一个接一个开口道:“就是啊,你哪里有问题就来问我们,我们一定包教包会还免费!”

 

安迷修点点头:“对,我和雷狮你也可以来问。”


“啊?什么?”原本趴在桌上闭目休憩的雷狮抬起头来一脸茫然地问道,他的眼神迷离,看样子像是快睡着了被安迷修的声音惊醒。


安迷修趁着雷狮迷迷糊糊的时候捏了捏他的脸,然后装作无事发生地回道:“说教路迢题。”


“哦哦,没问题啊。”雷狮说,“不过我偶尔忙的时候可能没法立刻答,没关系吧?”

 

路迢笑道:“当然没关系。话说老大你最近读书好认真,沐浴在你的学习光环下我不得不虔诚向学啊。”


“老大是要考全市最好的高中的,当然得努力啦。”

 

立刻有人反驳道:“老大这成绩还需要中考么,躺着保送进实验班好么。”


市重点的实验班每年都会给各所初中发放几个名额,各所初中内部选拔出最顶尖的人才输送进实验班。获得保送名额的人不需要再参加中考,相反地,他们在其他人初三下学期时就要开始进入实验班学习高中的知识——也就是说,这场选拔考试结果在这一学期结束时就会出来。市一中的选拔方式是用初二的期末考与初三数次月考以及期中考的成绩按平均分排名,年级前五能拿到保送名额。

 

雷狮道:“过誉、过誉,怎么也得坐着。”

 

“靠!成绩好了不起啊!”

 

“嗯。”雷狮歪歪头,“成绩好就是可以为所欲为的。”


如此玩笑一阵后,雷狮才正经道:“其实保送对我来说没这么很容易,所以我现在也得认真点啊。”他说着勾住了安迷修的脖子,“万一被这家伙比下去了怎么办。”

 

两个人以往的成绩多排在年级前十,却还没有稳到次次年级前五,所以保送一事并非手到擒来,接下来的月考和期末考至关重要。安迷修的排名只有上学期期中超过了雷狮一次,但这也给了雷狮极大的危机感。

 

“被谁超都可以,但这家伙不行。”

 

雷狮笑嘻嘻地道。

 

有人开口道:“我们班除了你们俩也不可能再有拿到保送的了……哦,蒋正说不定有点机会?他不是一直排我们班第三的吗?”

 

不远处,即使下课也在俯首做题的蒋正冷冷地望过来一眼,什么也没说。



期末考试的日子很快就到了。

 

对于成绩普通的学生来说这不过是一场普通的期末考,但对于试图争取保送名额的尖子生来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许这一次考试的结果将决定未来的前途。

 

监考官的面容看不清楚,钟表转动的声音在耳边模糊,蒋正死死地盯着眼前的试卷,紧张到鼻尖冒汗,大脑却一片空白。

 

他这几个月拼命学习,在前几次月考取得了极高的年级排名,所以这一次期末考试如果他能考好,说不定就有机会挤掉安迷修或雷狮中的哪一个得到保送名额。


黑色的印刷字体映入眼中,每个汉字和数字都应当认识,却怎么也无法进入大脑的皮层促进他的运动。监考老师正在离蒋正较远的位置巡视,蒋正的手悄悄地放入了桌肚里,接着抽出来一张纸。


就、就这一次……他本来就有这个实力进入实验班,现在只是以防万一,只要成功了,就不会需要下回了!

 

蒋正在心中拼命说服自己。他太渴望得到保送名额了,但雷狮和安迷修像两座难以逾越的大山压在他的身上,巨大的压力之下,他铤而走险事先偷来了期末试卷的答案。他是老师眼中的三好学生,经常被叫去帮忙做事,便轻而易举地复制了一把钥匙。


此时,监考老师转过身来。蒋正惊慌地看了看周围,附近的学生都在埋头答题,应当没有人清楚看见那张纸从他桌子里掉出来,但这张纸就在他脚边,他也很难洗脱嫌疑。邻座的学生注意到他的动静,好奇地瞥了他一眼,蒋正看着这张熟悉的脸,脑中灵光一闪,接着举起手来,大声道:

 

“老师,有人作弊!”



考试结束铃一响,安迷修和几个五班的学生就冲去了钱方莉的办公室。

 

考试中途被指作弊和检举作弊的都是五班的学生,监考老师自然把他们带到了五班班主任的地方。大考作弊,记过处分肯定逃不过,但这次最恶劣的地方在于作弊的学生竟然胆大妄为到偷了试卷答案,到时候很有可能是休学甚至退学的处理。


“老师,我没有偷试卷。这张试卷真的不是我的,我看到它的时候它就在地上啊!”路迢反复地为自己辩驳道,“蒋正,你亲眼看到我拿出这张答案了吗?!”

 

蒋正无辜地道:“我是没亲眼看见,但是,纸就掉在我们两个中间,不是你难道是我么?哼,其他同学都听到过,你以前说怕期末考试考不完要去偷试卷!”

 

路迢捏着拳头道:“那只是玩笑话……”


“钱老师。”安迷修上前一步挡在路迢面前,沉声道,“我相信路迢不会作弊的。我当时也在那个考场,没有发现他做过任何小动作。”

 

蒋正阴阳怪气地道:“安迷修你不好好做题难道一直在关注路迢的动静?不会是你早知道他偷了答案想帮他打掩护吧?”


“你闭嘴!”跟着安迷修来的同学之一朝蒋正骂了一声,然后对钱方莉说道,“老师,路迢这几个月一直特别努力,前几次月考也都有进步,这次期末考试他根本不需要作弊啊!”

 

谁知蒋正冷笑道:“谁知道他前几次‘进步’是怎么得来的。”

 

“你!”那几名同学愤怒地看着蒋正。

 

安迷修看了他们一眼,示意他们冷静下来,然后开口道:“其实我们也不用那么麻烦在这里吵,看一看教室里的监控就能真相大白。”

 

蒋正快速地说道:“我们那个位置是死角,摄像头拍不到。”

 

分班表出来后他就专门去看了位置,惊喜地发现刚巧是监控的死角,这才下定了去偷试卷的决心。


安迷修闻言,忽然转过头来冷冰冰地盯着他:“你是怎么知道的?我们这里在场的人没看到监控之前都不知道原来你们的座位在死角的地方,你为什么现在就能那么笃定?”

 

“我……我无意中发现的。”蒋正顿时支支吾吾起来。

 

其余的几个同学也都回过味来,狐疑地看着蒋正。

 

这时,一直没有说话的钱方莉终于开口了:“没有监控,也就没法确定这份答案到底是谁的。你们两个都说是对方,我们也判断不出来,既然如此那就两边一起罚,直到真正的贼认罪。但是为了不让无辜的那个学生真的被退学,处罚也降低一点,两个人这次的成绩都做零分处理,还要记大过。如果那个偷答案的人不想牵连同学的话,就早点承认吧。”

 

安迷修几乎要笑出声来。

 

钱方莉的话几乎是在明着偏袒蒋正,暗示他死咬着路迢别承认,避免因作弊而被退学。

 

“老师你明明看出来答案其实是蒋正……”


钱方莉警告性地瞥了安迷修一眼,出声打断道:“本来以路迢的成绩,为了全班的平均分着想我也该劝退他了,但现在重新给了他一次机会,让他不那么早成为社会的渣滓。至于蒋正,他成绩这么好,有什么必要偷答案?反而现在他因为这件事失去保送机会,只能中考好好加油了。还有安迷修,你很可能拿到保送名额,接下来好好考试,不要管这么多闲事。”

 

安迷修听明白了,钱方莉就是因为蒋正成绩好想保住他让他在中考获得足够高的成绩,而路迢只是个不思进取拖班级后腿的垃圾,就算被污蔑就算被放弃也无所谓。

 

“老师……”安迷修本想说些什么,突然又停下,他沉默了片刻,道,“算了,你根本不配让我叫老师。”

 

在钱方莉陡然变色的表情中,安迷修拍拍路迢的肩:“我们走吧。”

 

“你们干什么去!”钱方莉下意识地道。

 

“吃午饭。”安迷修道。


走出办公室门前,路迢回过头,轻而有力地道:“我没有作弊。”

 

钱方莉的回应则是:“你吃完午饭还要来德育处。”



说要去吃午饭,半真半假。

 

安迷修一行人到了以前去过的肯德基的确点了午餐,但他们这餐饭吃完却没打算再回去继续下午的考试。

 

“连累大家了。”路迢感动地道,“安哥,要不你还是去考试吧,你的保送名额……”

 

“行了。”安迷修笑道,“是我提出大家下午不去考试做抗议的,要说连累也是我连累别人。”

 

“哈哈哈,其实逃课才是我们大五班特色啊,雷狮不是初一就带我们集体翘过课?欸,对了,雷狮呢?”

 

钱方莉不是最在乎学生的考试成绩么?那就让她看看全班成绩最好的几个学生缺考一门之后的成绩有多漂亮。除了安迷修以外,和他同考场的那几个学生凑巧在班上的成绩都很不错。不过,唯一和安迷修并驾齐驱的雷狮被分在另一栋楼,没有赶上热乎的好戏。

 

“我已经在微信上告诉雷狮了,他等会儿应该就会过来。”

 

安迷修啃了一大口汉堡,心中满是激荡。

 

不可否认,虽然他有时认为雷狮的手段太偏激,但很多时候,公平正义是需要特殊的方式才能维护和获得的。


没过一会儿,安迷修等来了雷狮。

 

他手里紧紧攥着手机,嘴唇紧抿着,甚至有些发白,脸色十分难看。

 

安迷修看到雷狮那一刻的笑凝固在脸上,他的目光穿过雷狮。

 

落在他身后的几名老师身上。


TBC

评论(20)
热度(88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